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整合—分散—再整合”——以“五朵金花”为中心的观察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6 浏览次数:

邢 铁 

夏 一 哲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共邢台市桥西区委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949年后中国历史学研究从研究方法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即20世纪五六十年代整合研究大问题的时期、八九十年代分散研究小专题的时期及近年来的再整合研究。一  整合研究大问题的时期解放后,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历史学研究的统一的理论和方法。为了对史学工作者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通过具体问题的研究过程来学习和熟悉马克思主义,很快在中国古代史学界整合成了五个大问题进行讨论,借用当时一部电影的名字,称为“五朵金花”:古代史分期:由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转变时间;资本主义萌芽:最早出现的时间、标志和停滞的原因;封建土地所有制形式: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皇帝)还是个人;农民战争:历史发展的动力、统治阶级的反攻倒算和让步政策;民族问题:汉民族的形成、与周边民族的关系以及历代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