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五四新文化运动:“多元的文化观念”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3-24 浏览次数:

郑大华

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湖南,长沙,410081

100年前《新青年》的创刊,标志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文化观念,包括开放和多元两个方面,目前学术界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放的文化观念研究较多,成果不少,但相对来说,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多元的文化观念的研究则较为薄弱,成果有限。有鉴于此,本文不揣冒昧,拟从新文化运动对中西文化的态度、对中国文化内部各家各派的态度、对西方文化内部各家各派的态度等几个方面,对新文化运动的多元的文化观作一研究,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西方文化传入中国,肇始于明末清初,但不久即因清政府实行严格的闭关锁国政策而中断。西方文化再次传入中国是在鸦片战争之后,然而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甚至在《新青年》创刊、新文化运动兴起之前,人们并不是在多元的文化观念下来认识中西或东西文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