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简帛古书书名格式研究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3-24 浏览次数:

黄 威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黑龙江,哈尔滨,150025

关于古书书名问题的系统讨论,最早见于余嘉锡的《古书通例》。该书在考察汉魏以上古书体例时,专设“古书书名之研究”一节,针对简帛书名格式问题,提出了“古书多摘首句二字以题篇”“古书多无大题”等结论。然而,余先生写作时简帛文献并未大批出土,其结论主要依据传世典籍得出。学者李锐曾撰文以新出简帛文献为依据,对余先生的观点进行了修正。但由于该文着眼于对《古书通例》书名研究部分进行补正,我们无法据此对简帛书名题写特征形成较为全面的认识。近年来,随着简帛文献的不断出土,使以实物为依据考察简帛形制成为可能,其中涉及的热门话题之一便是简帛文献的标题格式问题。马先醒、林清源以睡虎地秦简为对象,考察了出土秦简的标题格式。张显成、骈宇骞、冯胜君、林清源、程鹏万等学者则归纳了简帛文献的标题题写特征。这些成果中均包含对简帛书名问题的探讨。但由于诸家研究对象为简帛“标题”或“题记”而非书名,无法凸显书名的特征,且诸家多以出土材料为依据作现象描述,对现象的致因发掘并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