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曹操陈留起兵史迹考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1-22 浏览次数:

宋 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100089

中平六年(189年)九月,董卓专擅朝政,废少帝而立献帝刘协,引起京都的政治动乱,曹操因此弃官逃离洛阳,随后参加了关东诸侯讨伐董卓的行动。关于他出京的行踪和活动地点,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所载是经中牟奔赴陈留郡,在己吾县(治今河南宁陵西南)起兵,即由洛阳直接到陈留招募军队举义反对董卓的,史学界的相关著述大多对此表示认同。方诗铭先生指出他未归故乡有些反常,并提出疑问:“为什么曹操不回沛国,而去陈留?按照当时惯例,大姓豪族总是凭借在乡里的声望和号召力以召集武装力量。”对此方氏的研究结论是:曹操起兵陈留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他有经营河南的战略意图,即接受济北相鲍信的建议:“且可规大河之南,以待其变。”其二是因为曹操出身“赘阉遗丑”,名声欠佳,本身实力较弱,故需依赖关东诸侯盟主袁绍的支持。“过去他们不但不是敌人,而且是亲密的朋友,并结成以袁绍、曹操为代表的政治集团。曹操在前期政治生涯和军事斗争中能够取得胜利,所依靠的正是这个政治集团,袁绍更是有力的支持者。”其三是曹操和陈留太守张邈私交甚密,投奔张邈可以获得可靠的帮助。“曹操逃离洛阳来到陈留,主要是寻求当时在这里任太守的张邈的支持。”⑥方先生的论述相当全面,并富有启发性,但若深究有关文献记载,会发现上述观点存在不少疑问,还有重新讨论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