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道德强国之梦:民初俄灾赈济会述论(1921~1923)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5 浏览次数:

孙会修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2

学界以往的近代中国赈灾史研究多把视角集中在国人自我救助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救灾主体的多样性和救灾事业的丰富面相。近些年,部分学者关注中国赈灾事业国际化方面的研究,一些外国在华救灾组织和中外合作慈善组织得到重视 ,使灾荒史研究视域得以深化。而在中国赈济外国灾荒方面,则长期为学界忽视,仅有的相关成果也只是强调中国救助外灾的数额和成绩,存在使历史现象简单化的倾向。其实,赈济外灾是近代中国救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自清末就积极从事救助外国灾荒的活动,到20世纪20年代发展到新的阶段,出现了中国第一个专为赈济外国灾荒设立的组织——俄灾赈济会。俄灾赈济会存在于1921年到1923年间,参与者众多,在当时颇具影响,而学界以往仅把该会作为民初赈灾问题的例证偶有谈及,一带而过造成语焉不详。本文拟对此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