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欧阳修撰写范仲淹神道碑理念探析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5 浏览次数:

仝相卿

文学博士,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河南,开封,475001

有关宋代墓志碑铭的研究,学者多从其史料价值角度切入,进行宏观分析。近年来,部分学者开始关注墓志碑铭撰写与政治以及撰写者心态的关系,是墓志碑铭研究新的学术增长点,笔者颇受启发。在阅读北宋仁宗朝名臣吕夷简与范仲淹之间结仇、解仇的有关资料和论著时,颇觉此问题之所以出现长达近千年的纷争,和欧阳修撰写《资政殿学士户部侍郎文正范公神道碑铭》有着直接的关系。欧阳修撰写“吕范解仇”有自己较为全面而长远的考虑,并非率意为之,弄清欧阳修撰文的理念、经过及原因,对理解其为何撰写“吕范解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前辈学者在研究欧阳修碑志文时较少涉及,或在此方面虽有注意但惜于着墨,或立足于欧阳修古今“完人”的基础上加以解释,似有再思考的余地,故尝试撰文以就教于学界先达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