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寓善于乐:清末都市中的慈善义演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郭常英 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岳鹏星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苏州,215021

慈善义演是近代中国新出现的一种社会文化事象,主要是通过演艺筹集资金用于社会慈善活动。慈善义演承载着多重社会信息,营造了近代都市的慈善氛围,为近代慈善事业转型的一个重要体现。鸦片战争以来,伴随着中西交往的频繁、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国沿海通商口岸最早卷入了近代化浪潮,上海、天津、广州、汉口等早期开埠城市的近代化进程更为迅速。都市娱乐随时代变迁而兴起,为慈善义演提供了空间与契机,慈善文化开始在近代都市发展进程中孕育与成长。同时,市民生活的新方式、新内容,有力助推了慈善义演活动的兴起。其中,西方慈善思想的传入以及慈善方式的引进,构成义演活动酝酿与出现的关键因素,慈善义演成为近代慈善事业发展演变中的典型案例。目前学界对于近代慈善义演还缺乏关注,个案分析与总体讨论均显不足,对于都市慈善义演产生的相关问题还需具体分析。笔者爬梳史料试作探讨,以求教于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