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徂徕山起义与山东中共抗日武装的兴起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王士花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100006

 与华北多数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依靠中共主力武装不同,由于山东远距陕甘宁地区,中共主力武装进入较晚,抗战初期中共在山东的发展,主要依靠山东地方党在复杂形势下,积累发展起来。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地方党基本在独立运行状况下,组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八路军山东纵队,成为战时中共在山东一支不可或缺的军事力量。山东地方党是如何组织发动武装起义并扩大成独立的抗日武装队伍的?学界研究并不充分。自193710月至1938年春,随着日军逐步入侵山东省境,中共在山东各地领导的抗日武装起义与抗日队伍相继发动、组建。本文选取山东省委直接领导发动的徂徕山起义,考察其组织、发动及起义队伍扩大过程,探讨山东中共抗日武装兴起的独特环境、具体路径、促成要因等,以求明晰山东抗日根据地创建的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