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国际战争、商业秩序与“通夷”事件——通事阿耀案的透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31 浏览次数:

吴义雄  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历史系、广州口岸史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广东,广州,510275。

 

1814年10月,通事李耀(时人多称其为阿耀)被广东南海县逮捕、监禁,广东官府后以“冒滥名器”“交结夷人诓编钱财”判其流放伊犁。实际上,此案的发生与第二次英美战争、欧洲国际局势导致在珠江口海域产生的争斗相关,清政府军事、外交力量的衰弱在试图利用此案驱逐英国战船“罢孻仁号”的过程中明显表露出来。同时,阿耀案与当时广州口岸中西贸易中的商业权势竞争具有密切关联。在此案发生前后,广东官方致力于夺回英人通过对贸易秩序的干预所获得的商业权力,试图从此案入手解决问题。此外,阿耀案亦成为中英双方解决当年发生的贸易冲突事件之手段。这个案件反映了,早在鸦片战争前数十年,中英之间在各方面的冲突与调适已经展开,双方的互动对此后的历史进程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