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从领袖、导师到民族罪人——《陈克文日记》对汪精卫形象的记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31 浏览次数:

郑会欣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历史系兼任教授。
 

多年出任行政院参事的陈克文是汪精卫的下属,也是坚定的改组派成员之一,汪精卫对他有提携推举之恩,他也一直将汪精卫视为领袖和导师。然而,1938年12月汪精卫突然出走,并发出向日本求和的“艳电”,甚至进而组织伪政府,彻底投靠日本人,成为民族罪人。陈克文作为汪的亲信,对汪此举感到非常吃惊,更是无法理解,然而内心中仍有一种惋惜或是痛心的旧情;直到汪精卫最终降日的行径暴露无遗,他才对汪彻底绝望,将其行为斥之“无耻勾当”,“真可谓不知人间有羞耻事”,早已沦为“日本人的工具”,并断言汪之结局“非根本失败,身败名裂不止”。新近出版的《陈克文日记》真实地记录了对汪精卫如何从敬仰、崇拜,到不理解、彷徨,进而为其行为感到痛苦、惋惜,但最终还是站在民族大义的立场上,与汪彻底决裂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