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清华简与晋文公重耳出亡系年及史事新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3 浏览次数:

王红亮  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陕西,西安,710119。

    传世文献记载晋文公重耳出亡经历八国凡十九年,但对于史家所关心的重耳经历八国的具体年代以及历经该国时发生之史事,史书记载或语焉不详,或相互抵牾。近年来公布的子犯编钟铭文、清华简贰《系年》、清华简柒《子犯子余》等新资料,有助于我们厘清相关年代及史事。结合新资料,关于重耳逃亡的路线之诸说,当从《国语》;“五鹿乞食”与“卫文公不礼”不在同一年;居齐当从《史记》凡五年说;司马迁将“及宋”与泓之战相联系,无据不可从,而《国语》《左传》所载可信;《韩非子》有“入秦三年”说,新公布的清华简柒《子犯子余》“救活”了这一孤证,居秦三年说可信。通过这些考证,可对传世文献所载重耳出亡诸国之记载的史料价值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