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中国俄国史研究百年检视与思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1 浏览次数:

【作者】:张建华,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100872。

【摘要】:中俄交往始于蒙古西征和金帐汗国时代(1238-1480年),中国学人撰写俄国史自1878年刊印的鹭江奇迹人的《俄国志略》,到今天已经有140余年的历史。中国的俄国史学科伴随民族命运、国家危机和世界形势而生,自诞生之日即负有学人情怀、民族重任和学术职责的三重使命。因此,俄国史在中国一直发挥着“知夷”和“盗火”的两大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俄国史(包括苏联时期和俄罗斯联邦时期)获得了70年的巨大发展,主要成就:1985年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成立(1992年英文更名为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史研究会);各类大学、各级社会科学院和各类党校、国家有关部委及党政机构设立了俄国史或俄罗斯问题研究机构;从历史学学士、俄国史硕士到俄国史博士的三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俄国史和俄罗斯问题研究的专业期刊创立并连续出版;大量的俄国通史、中俄(中苏)关系史、专题著作、各类教科书、翻译著作(来自俄文、英法、法文、德文、波兰文等)出版;中国俄国史学者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合作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俄罗斯学”新学科正在建立过程中。

【关键词】:俄国史;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台湾地区的俄国史研究;中俄关系;中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