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社会时代与历史认知:70年来五四运动研究衍变评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1 浏览次数:

【作者】:李学智,历史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天津,300387。

【摘要】:社会时代对于人们认识历史的活动有着强烈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思想与生活的变迁,五四运动研究也相应地经历着某些值得关注的变化。特别是在运动的性质、领导权、与传统文化及西方文化的关系及某些关键人物的评价等问题上,不同时期的社会政治状况与思想倾向均对学界的相关认识与评价发生着明显的、强烈的影响,使之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而在不断地衍变。总地看来,70年来学界对五四运动的认识是愈来愈深入,愈来愈全面了。唯物史观认为,社会意识形态是社会经济、政治及社会生活的反映。历史认识是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现实社会状况对于历史学研究的影响或制约也相应地更为明显。人们对于五四运动认识与评价的衍变证明着这一点。

【关键词】:社会时代;历史认知;五四运动评价;人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