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蒋介石与杨虎城部关系述论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王悦之,历史学博士,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陕西,延安,716000。

【摘要】蒋介石和杨虎城部之关系,始于杨虎城离冯附蒋的基本策略,彼此在1930年前后的几场大战中皆获益不浅。此后双方虽存在羁縻-效忠的关系,但斗争、矛盾和冲突日渐突出,蒋介石扼杀了杨虎城的大西北主义,紧紧控制陕西政权,且压迫杨虎城剿共,这导致了西安事变的爆发。在抗日战争中,蒋介石笼络杨虎城旧部的同时,也要斩断他们与共产党的联系以孤其势。1944年以后,蒋介石企图吞并杨虎城旧部,这引发双方的彻底决裂。蒋杨关系是蒋介石和各地方实力派分合斗争的一个标本,双方形成了一个模式化的过程,而蒋介石在日记里详细记载了对杨虎城部的每一步清算,却相对忽视东北军,这个现象之奇特也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