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抗战时期中共与国民党赵保原部在胶东的合作与博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郝昭荔,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101。

【摘要】全面抗战初期,八路军在胶东发展迅速。国民党胶东政局却因派系斗争变动剧烈,由伪军“反正”的赵保原意外跻身为当地国民党军政要员。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赵保原一度领导国共“鲁东抗日联军”作战并取得成绩。抗战相持阶段,出于对中共抗日武装日渐强大的敌视。赵保原率国民党游击部队进攻胶东根据地。中共积极进行政治、军事斗争,加强根据地建设,扭转了不利局势。国民党游击部队缺乏领导、各自为成,短短几年时间,胶东除赵保原部外均受沉重打击。赵保原亦被卷入派系倾轧之中. 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并依靠日伪对抗八路军。抗战胜利后,继续反共的赵保原在1946年6月被中共武装消灭。中共的胜出表面是军事斗争所致,实际是国共综合能力全方位交锋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