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唐前期驿丁应役方式的转变——兼论力役征派的色役化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作者】顾成瑞,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讲师。陕西,西安,710127。

【摘要】据《天圣令·厩牧令》唐34条和吐鲁番出土的相关派役文书,可知唐前期驿丁应役方式经历了由正役向色役的转变。唐初驿丁按正役标准征派,服役20天。至开元年间,驿丁成为分四番上下的色役,役期为3个月,可纳资代役,皆折免本身课役。驿丁应役方式的转变,是唐前期力役征派色役化的缩影。这一变化与开元二十四年推行度支长行旨、加强财政集权、实行徭役定额管理有密切关系。官方借此将充色役者的杂徭税负纳入财政核算,缩小了服役群体规模,减少了现役对民众经济生活的干扰。与此同时,衡量役种轻重,结合户内丁中多寡、资产厚俭等情况进行配役,有利于赋役差科的均平。力役征派色役化是“徭役国家”向“赋税国家”过渡的重要环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