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李汉俊与孙中山的关系及其他——李汉俊《十四年前的回顾》的解读及若干考证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作者】李丹阳,旅英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刘建一,旅英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100101。

【摘要】中国共产党组创发起人之一的李汉俊,曾加入中国同盟会,与中国民主革命领袖孙中山有过交往。新近发现的李汉俊写于1926年3月的《十四年前的回顾》详述了他与孙中山的三次接触及随之产生的感想。从少年时在日本对孙中山的单纯崇敬,至民国成立之初对孙提出建设计划的质疑,到1918年对孙革命方略的批评与建议,反映出李汉俊对孙中山在认识上的变化和他自己思想上的逐步成熟。接受马克思主义后,李汉俊仍然肯定孙中山艰苦卓绝、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并主张中共应当支持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他赞同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并亲身投入到这场大革命中。李汉俊批判性地继承了孙中山的思想和革命事业,在新旧民主主义革命间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