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眼光向下”与中国近代商人团体史研究的新突破——兼评《街区里的商人社会: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1919—1929)》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作者】朱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湖北,武汉,430079。

【摘要】近四十年来史学界在商会以及中国近代其他商人团体史研究中,不断发掘新史料,转换新研究范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高质量成果。今后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获得新突破,成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难题。彭南生所著《街区里的商人社会: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1919—1929)》一书,以马路街区为单位组成的上海马路商界联合会为研究对象,揭示了基层商人团体的客观历史面貌,展示出“眼光向下”的独特新视野,不仅是推动中国近代商人团体史研究值得重视的新成果,而且可以促使这一重要研究领域在今后获得若干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