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研究的新视角与现代性”笔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2-12-05 浏览次数:

当前,人类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共卫生防疫的社会生活底色渐次显露,身处其中的历史学者,亦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日常关切投射到历史研究中,以现实的普遍性思想知识,来审视和阐释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今天的公共卫生防疫经由过去经验之沉淀而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其内涵经历了多方面转变:从规范个人卫生行为到改善环境卫生、促进群体健康,从单纯的传染病防控到各类疾病的全面防治,从减少疾病危害到降低生命周期的健康风险,从仅关注生理健康到重视心理健康再到改善社会适应能力,从被动采取疾病控制措施到主动开展健康风险干预行动。这些内涵的转变趋势,成为研究者从事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研究的基点,但也容易指引其按照现行标准理解历史过程,隐含着陷入“现实主义”的风险。因此,史家须保持足够的学术自觉,警惕现实关怀过度介入历史研究的倾向,尽可能从历史具体实践过程出发,阐述公共卫生防疫在不同历史情境下的不同含义及运作模式。以通史观察,把握公共卫生防疫从古至今的整体发展脉络和趋势是关键所在,须增强对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反思与探索。较之医疗史,公共卫生防疫具有很强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内涵,有着显著的政治史特征。本刊围绕“如何从卫生政治视角书写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主题组织本组笔谈,集中讨论中国公共卫生史研究关注点从现代化向现代性的转变问题,从卫生政治的视角谈论卫生防疫史的可能愿景,从国际政治的视角提出如何研究中国卫生防疫的全球化。进一步提出从政治的角度挖掘公共卫生防疫所蕴含的近代中国政治社会变迁的经验,以近代中国整体变迁史观察之,进而从更宏观的层面理解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的发展脉络。

中国公共卫生史研究的知识建构与分期

【作者】刘士永,历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200030。

卫生政治视域下的中国公共卫生防疫

【作者】杜丽红,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教授。邮编:512900。

中国公共卫生防疫的全球化

【作者】秦倩,法学博士、医学博士,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上海,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