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1949年前后英国对中国共产党政策变化与国民党当局应对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1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作者】郭元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5

【摘要】1949年前后中国局势发生重大变化,英国对中国共产党、国民党政策随之发生变化。解放战争爆发前后,英方采取中立政策,一方面与国民党当局保持外交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与中国共产党各层级领导人进行接触,并逐步确立“一只脚踏入”的对华战略。渡江战役后,英国意识到国民党蒋介石败局已定,中国共产党将会解放全中国,应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在适当时机对其承认。194910月英国确立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19501月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坚持反帝立场的同时,积极发展与英国及世界各国关系。国民党当局虽然试图通过外交活动阻止英国承认新中国,但以失败告终。1949年前后中国共产党与英国关系逐步向好发展,国民党当局与英国关系则逐渐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