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斯拉夫女人告别曲》:20世纪俄国历史变迁中的政治符号和历史记忆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1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作者】张建华,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黑河学院特聘教授。北京,100875

【摘要】1912年诞生并唱响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斯拉夫女人告别曲》,是一首源于民间却反复被“政治化”的歌曲。它经历20世纪百年的俄国历史变迁和政治风云,穿越了俄罗斯帝国临时政府苏联当代俄罗斯的历史时空,其本身负载了深厚的时代印痕和更为厚重的历史记忆,拥有较为特殊的史料价值和明显的史学意义。《斯拉夫女人告别曲》在对外战争或防御外敌方面是最鲜明的国家符号和民族旗帜,是超越民族、政治和阶层差异的最大公约数,是实现聚合各种力量同仇敌忾的工具。此曲在其历史流传过程中曾经伴随着俄国政治分歧和国家动荡,但最终则扮演了政治和解与民族和谐的重要角色,以鲜活的方式印证了20世纪俄国历史的演变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