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20世纪30年代初国民政府对西沙群岛问题的因应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作者】蔡梓,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近现代中外关系史。

【摘要】1931124日,法国挑起西沙问题。这是国民政府始料未及的。疲于应对内忧外患的国民政府始终将西沙问题置于视野边缘,其反应总体上是“应付式”。国民政府始终保持对法交涉,不断完善证据链,又在九小岛事件发生后确立“首防日本”原则以应对西沙问题和九小岛事件,并着手推动西沙基建和整合朝野的南海海疆认知。在此期间,由海疆危机所激起的汹汹舆情对国民政府起到鞭策与支持作用,并与国民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共同构成中方对法方掷地有声之回应。总之,20世纪30年代初中、法在西沙问题上的较量尽管呈低烈度,却无疑强化了中国的海疆意识,是中国历史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国民政府的应对虽有缺憾,但不可否认还是为中国今后因应南海诸岛问题提供了文献基础,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