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史料扩充与史学演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反思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04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3日,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办的“史料扩充与史学演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反思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学者及《史学月刊》《史林》《学术月刊》等期刊届代表与会。

 参会学者围绕《英轺日记》的责任者、《李鸿章全集》所载致吴大澂书信、黄元蔚档案所见康梁活动、抄本《论语征》、出土文献、张佩纶家藏信札、英国伦敦大学藏十九世纪中国旧海关档案文书、温州近年整理出版的历史文献、徐氏父子与香港文物收购、康熙《钦定格体全录》之《周身血脉图》的流传及考释、辛格《在华十三个月》等史料问题,及宁案与中法外交、文廷式晚年行迹、陕甘总督崧蕃与庚子西巡后的“惩董”难题、近代中国接吻文化之变迁、中医救护队与西医知识的传输、陈焕章早年生平与孔教活动、坪井九马三与中国现代史学、民元孙中山北京之行与逊清皇室的应对、菲律宾吕宋票与澳门土生葡人在中国及东亚、18-20世纪幻灯制作、播放与中国近代知识塑形、清末民初的“新名词”、民国初年排日教材《高等小学论说文范》案等专题展开八场学术研讨。

本刊主编郭常英、编辑张秀丽受邀与会。郭常英教授受邀担任分论坛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