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周祥森编审出席“问题与方向:当代中国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05 浏览次数:

由河南省历史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的“问题与方向:当代中国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4-26日在新乡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有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史学的发展、中国特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话语体系的构建、20世纪以来中国史家研究外国历史与外国史学的成就、中西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发展的比较研究等。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或科研机构的60多位代表,共收到提交会议的学术论文53篇。

这次学术研讨会提出了许多很有意义的论题。例如,在大会主题报告会中,李振宏先生提出,应该大力提倡对“中国历史哲学”的研究,以突破当前史学理论研究沉寂的局面。“中国历史哲学”是关于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的特殊性、中国文明起源、中国社会矛盾、中国历史的地理环境基础以及中国思想文化特性的理论解读。大力提倡“中国历史哲学”研究,不仅是寻求历史本体论研究的突破的迫切需要,而且通过让史学理论研究结合具体的史学实践,体现其理论价值,可以克服长期以来史学理论与史学实践“两张皮”的窘境。

李振宏先生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

这是一次老中青三结合的成功的学术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既有德高望重的瞿林东、张广智等老一辈学者,也有像李振宏、周少川、汪高鑫、谢贵安、张越、周文玖、江媚、邓京力、钱茂伟、李勇、陈勇、王记录这样的目前国内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界的中坚学者,更有像尤学工、吕应和、李恒等一大批学界新锐。用国内著名的西方史学史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张广智先生在闭幕式上所作的“会议感言”中的话说,这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史学月刊》编辑部周祥森编审应邀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并主持了25日下午的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