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我刊主编苗书梅教授、原常务副主编翁有为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近代史学科体系的理论建构与学术反思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28 浏览次数:


5月4-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近代史学科体系的理论建构与学术反思研讨会”山东在曲阜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先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陈春声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校长戚万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溯源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院长、国家教学名师王育济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及河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戚万学、陈春声、王建朗在开幕式上致辞。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十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学术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自由发言和论文报告的形式,围绕“张海鹏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分组会议阶段,80余位专家学者开展了气氛热烈、内容充实的研讨。

我刊主编苗书梅教授和原常务副主编翁有为教授应邀与会。苗书梅教授应邀在“张海鹏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上作为引言人作大会发言,代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本刊对张海鹏先生在推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河南大学合作培养人才、在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张海鹏先生学术业绩的敬佩与向学之情。翁有为教授被会议安排担任分组会议第一场主持人之一,并向分组会议第二场提交了《五四前后陈独秀对“封建”意涵之探索——“反封建”话语的初步形成与发展》的专题论文。会议通过大会报告、座谈和分组讨论,对于推进近代史学科乃至整个历史学科的研究,都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