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第四届新史学青年论坛:思想文化与时代变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18日,《史学月刊》编辑部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思想文化与时代变革”为主题,联合主办“第四届新史学青年论坛”。此次论坛得到广大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350余篇,因会议规模有限,最终遴选58篇论文的作者参会。与会作者分布在国内(含港澳台)2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会议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孔春辉主持。《史学月刊》编辑部翁有为教授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分别致辞。翁有为教授表示,新史学青年论坛旨在为青年史学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各抒己见,碰撞思想,从而促进当代史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钟声院长特别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主要办学成就,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青年学者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朱新屋作为参会代表发言。他对主办方精心筹备此次会议并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期待同各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交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至我校校门前合影留念。

分场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传统政治思想流变和近代社会转型变迁等诸多问题发表看法。其中,近代话语变迁与时代变革的关系尤为在座学者所关注,并进行了较充分深刻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历文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主持。各分会场小组代表作小组总结发言。《史学月刊》主编苗书梅教授作会议总结。她表示,参会学者选题贴切,准备精心,围绕不同时代的思想文化与社会变革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与深入交流,收获颇丰。感谢大家对《史学月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