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第三届新史学青年论坛:时代变革与制度”在福州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08 浏览次数:

 

9 2628 日“第三届新史学青年论坛:时代变革与制度”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与《史学月刊》编辑部共同举办。通过前期的准备,在三百多人的来稿中,遴选出50人与会。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袁勇麟致欢迎辞,福建师大的王晓德、郭培贵等教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史学月刊》苗书梅主编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介绍了本刊的办刊宗旨、核心任务、本次论坛的选稿情况等,特别强调了本刊始终重视青年学者的成长,希望青年学者今后继续关注和参与“新史学青年论坛”,期待学人与刊物共同进步。

 

  

《史学月刊》编辑部苗书梅主编致辞

论坛分设:秦汉制度变革与基层社会;制度变革与唐宋时代;制度变革与明清社会;制度变革与晚清权力格局;制度变革与民国社会;近代行业与经济体制;中共革命与制度变革;时代变革与日美制度;制度变革与英国社会等九个专题。会议给每位发言人安排了专题评议人,评议人对报告人提交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议。有的评议人提醒作者注意议题创新,选题要有时代性和学术创新性,并围绕核心问题展开,注意收集和整理深层次的有说服力的资料来支撑选题有的评议人针对文章的结构提出问题,着重指出文章要具有逻辑性、层次感、缜密性,杜绝碎片化。另外,也有评议人从文献的选择与解读、提要的拟定、结尾的撰写等方面展开评议。最后,各组召集人在闭幕式上汇报了本组讨论的情况。

本论坛旨在为青年史学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发掘人才,促进当代史学研究的创新与人才的成长。青年学者对举办这样的论坛非常支持,他们认为受益良多,希望有机会还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