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秦至清皇权专制社会说的思想史论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1-22 浏览次数:

李振宏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研究所

《清华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原文约56000字。

秦至清帝制时代思想专制的基本特征是“定于一”,追求全体民众思想的绝对统一。

作为人类社会已经出现的基本的社会管理模式,前者是法治道路,它仅仅通过法的设计去规范人们的行为,而对人们在思想、精神层面的个体选择,则放任自由,任其驰骋; 后者则是人治道路,由人治而治人心,通过控制人心达到社会的稳定。中国先秦时代的思想家们,自始至终相信道德、贤者和人性的善良,并且相信征服人心是实现社会控制的唯一途径。

秦汉以后走出的是一条人治道路,也可以说是执行了先秦思想家的历史遗嘱。因为,无论是孔子的以德政征服人心,还是墨子之后诸子们对统一思想、整齐人心的各种论述,都证明了一个问题,即中国先秦思想家们,在讨论社会、国家的治理问题时,都无例外地把治理的根本点对准了人的心灵领域,将控制人心、统一思想作为统治者实现社会控制的基本途径,甚或是基本目标。这也成为后世中国历史和中国政治的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