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防御性思维与史学理论萎缩的后果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1-22 浏览次数:

刘泽华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自《史学月刊》2016年第6期,原文约4200字


在史学认识中,历史事实的叙述属于“实”,而史学理论似乎处于“虚”的地位。一般来说“实”的是稳定的,“虚”常常是漂移的,于是“虚”便被一些以求实自居的人置之一旁,或弃而不顾。其实只要认真考察和分析,这种看法属于短见。也可以说是一叶障目,他只看到了叶,而看不见树。

史学理论具有统领性意义,缺了史学理论,史学就会像没有“帅”的散兵游勇,没有阵列,只能是饾饤之学,很难呈现历史整体面貌,形不成完整的叙事,会失去通常所说的“知古通今”“述往事,思来者”“明是非”之效。

史学理论有各式各样,有大有小,大的可能是整体性的历史观,小的可能是局部性的理念;可以是高头讲章,也可以是具体历史的理论概括,至于正确与否,是另外一层次问题。各式各样的历史理论多得不胜枚举。对各种历史理论这里不能评论,只概说一点历史理论的一般性意义:1.开拓了研究领域。2.促进认识的深化和资料的发掘。3.推进历史的整体认识。4.通古今。5.多元的争鸣才能明是非。6.引发叙事方式的变更。

历史理论,不管是所谓的宏大叙事,还是微观辩证,都是不可缺少的。前一个时期,不少人鄙薄所谓的宏大叙事,应该说是史学的一种短见,没有宏大叙事就不能显现历史的大势和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