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中国考古学国际化的历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25 浏览次数:

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摘自《考古》2017年第9期,原文约11000字。


作为世界考古学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考古学,其产生、发展、繁荣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与其同国际考古学界的联系相伴随,也与国际考古学的发展密不可分。这一过程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时期。

孕育期(1899—1920年):列强涌入,争先恐后;文物遭掠,民族之殇。1899年,王郭荣发现了商代甲骨文,揭开了通过出土遗物系统研究商代历史的序幕。1900年,敦煌藏经洞古代文书等遗物被发现。在这一时期,中国的文物古迹受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垂涎,各国列强凭借坚船利炮,争先恐后地派人到中国的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开展探险、考古调查与发掘,但是许多披着考古学家和探险家外衣的外国人大肆劫掠中国文物,其罪恶行径令人触目惊心、痛心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