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秦代地方行政文书的形态——以里耶秦简为中心

信息来源: 《历史与社会》(文摘)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 2023-01-09 浏览次数:

【作者】刘自稳,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摘要】“单独简”是里耶秦简中典型的文书形态,即一枚内容已经写完而不需编缀成册的木牍。依据文书格式的复杂程度,单独简牍所载文书又可分为单一公文和组合公文两类,单一公文在呈送、转发和追文等场合下可形成组合公文。里耶秦简中还大量存在由多枚简牍组合而成的文书,依据文书所用简牍形制又可分为单行简册文书、两行简册文书和组合简牍文书。其中,将单独简牍文书中组合公文的不同构件分书于单枚木牍上时,所形成的文书形态就是组合简牍文书。根据里耶秦简中多简牍文书的存档方式以及汉初告地策文书的组合方式,秦代基层组合简牍文书可能使用编联或捆扎的方式形成完整文书。

所谓“文书行政”即通过文书实现不同机构间信息的沟通。秦朝建立后,郡县制在全国范围内被确立,同时官僚制的完备和文字的统一保证了秦在全国实现了彻底的“文书行政”。2002年在今湖南龙山县里耶镇古城一号井中出土三万七千余枚简牍,2005年在北护城壕中又发掘简牍五十一枚,学界统称为“里耶秦简”。简牍出土地里耶古城是秦时洞庭郡迁陵县的县治所在,里耶秦简的主体即是迁陵县廷在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至秦二世二年(前208)的文书档案遗存注。目前,里耶秦简已经出版了两卷,刊布简牍总量达六千多枚,资料积累已经相当丰富,本文拟结合已公布里耶秦简全面梳理其所反映的秦代地方行政文书的形态。

一、单独简牍文书

本文讨论的文书形态依据完整文书使用简牍的数量分为两大类:单独简牍文书即前人讨论较多的“单独简”,也就是一枚简牍上完整书写公文内容而无需与其他简牍进行编联;第二类为多枚简牍文书,指在文书形态上由多枚简或牍组合而成的文书。以下拟先分析单独简牍文书的公文类型。

单独简牍文书最基础的文书类别,在形态上就是一枚简牍上只书写一份文书,文书内部构件单一而无附件。行政沟通的网络层级以及行政事务的复杂性决定单一公文之外还需要复杂多样的组合公文,所谓组合公文就是公文的内容由两个以上文书层次构成。

二、多枚简牍文书

此前关于里耶秦简的研究都集中在形制较为完整的单枚木牍之上,通过梳理里耶秦简图版及内容,我们发现里耶秦简中的公文书除了使用单独简牍,还有一些是书于编联简册乃至多份木牍的文书形态。多枚简牍文书相较于单独简牍文书,在文书的格式及组成部分上并无不同,只是将写在一枚简牍上的各文书层次构件分割到多枚木牍之上。本文依据简或牍的形制分为单行简、两行简和多行木牍三类。

单行简册文书就是使用单行书写的窄简编联而成的文书。里耶秦简中的公文书,使用单行木简编联而成的简册十分常见。但是,由于一号井出土简牍来源复杂,本就不是完整保存的档案,加之埋藏环境造成简牍的后续残断,导致目前尚难大规模地复原出完整单行简册。相较于单独简牍文书,里耶秦简中单行简册形态公文书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后续公布的里耶秦简若能提供更多可复原的单行简册文书,将有利于认识单行简册文书及其与单独简牍文书在书写格式上的不同,也可籍此思考行政过程中基于何种原因选择两种不同的文书形态。

两行简就是简面书写两行文字的简。与西北汉简和五一广场东汉简比较,里耶秦简中的两行简使用并不多。里耶秦简中最为常见的两行简是书写物资付受信息的券书,此外还有药方简和律令简,公文书中很少使用两行简,编联成册的两行文书目前仅见一例。

多枚简牍文书除了单行简册文书和两行简册文书,还存在由多枚单独书写的木牍组合或多枚简牍混编而成的完整文书,可以称之为“组合简牍文书”。第一类是簿籍等材料附加发送公文组合成的多枚简牍文书。第二类是文书到达某一机构需要转发时,转发公文与来文分割到不同简牍之上单独书写,即由公文转发形成的多枚简牍文书形态。

三、组合简牍文书的编联

根据上文分析,里耶秦简中由多枚简牍组合的完整文书形态可分为单行简册文书、两行简册文书和组合简牍文书三类。由此引发的问题是,单行和两行简册文书都是由编绳编联而形成多简简册虽十分明确,但由多枚木牍或简、牍混用构成的组合文书又依据何种方式组合成一个文书整体?结合汉初告地书的文书形态,可见现实文书运作中多枚简牍组成的组合简牍文书可能也存在编联和捆缚两种方式。根据上文对里耶秦简所见秦地方行政文书的形态及组合方式的分析,在秦基层行政文书中存在长短简牍混编的形态。

结 语

本文考察了里耶秦简所见秦地方行政文书复杂的文书形态,虽然较多使用“单独简”确是里耶秦简一大特点,但是从文书完整格式以及简牍实际形态出发,我们发现还存在单行简册、两行简册以及多枚简牍组合的文书形态。书写于一枚木牍上的完整公文从文书层次上分析,可以是单一公文,也可以是在呈送、转发和追文等场合中形成的组合公文。书写于多枚简牍的文书包括单行简册文书、两行简册文书和组合简牍文书。单行书写的木简大多长约一尺,简面文字间距疏阔,简文内容不完整,需要与它简编联才能形成完整文书。里耶秦简中可以确定是两行简册的公文书目前仅见一册,较低的使用率可能是由于当文字数量超过一枚木牍的承载时才会选择两行简册的文书形态。组合简牍文书的形成主要有两种场合,一是作徒簿等簿籍材料和发送公文分别书写于不同的简牍,二是原始公文和转发公文分别写在不同的简牍。比较组合公文形成的单独简牍文书和组合简牍文书,组合简牍文书实际是将单独简牍文书中组合公文的文书构件分写到不同单独简牍上形成的,组合简牍文书虽然由多枚简牍构成,但组合逻辑依然是从单独简牍文书而来。至于多枚简牍文书的组合方式,其中单行简和两行简是编联并无疑问,多枚木牍或简、牍混编形成的组合简牍文书可能使用编联或捆缚的方式形成完整文书。既有研究多关注里耶秦简中的“单独简”,除了此类简牍较早公布之外,还在于其书写公文的完整性便于相关研究的展开。散乱无序的单行简因其不完整性而难以有效利用,但秦简中存在大量尚未完整复原的单行简册,相关编联复原工作应随着里耶秦简的后续公布而被重视。另外,组合公文书式下的组合简牍文书形态则提示那些多行书写的木牍并非都是无须编联的“单独简”,对于这些简牍在利用时需考虑其在完整文书中的文书层次。

值得指出的是,里耶秦简目前仅完整公布两册有余,加之古井简牍来源兼有存档文书和废弃简牍等,当前所做出的整体性分类与研究有待后续公布材料的进一步验证。但是,从古文书学视角出发对里耶秦简总体文书格式梳理的迫切性在于,面对残断率较高的里耶秦简,根据书式可分析残断简牍的文书层次及其性质内容,从而扩大考察具体问题时可资利用的资料范围。同时,作为文书行政体制肇始时期的秦代,通过对当时文书形态的梳理,也能为与西北汉简、走马楼吴简等后世简牍所反映的文书形态进行系统比对提供基础,从而呈现出简牍时代文书形态演变的概貌。

 

文章摘自《文史哲》2022年第5期,原文约23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