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明崇祯十五年直省乡试加额与录取事实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汪维真,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史学月刊》编辑部编审。河南,开封,475001。

【摘要】崇祯十五年,明廷全面增加直省乡试中式名额,由此形成的直省解额成为该年乡试录取依循的新规。对于此次加额之数,明朝官方史籍未载,仅见于清初三家私修史籍,然异同互见。近来阅读史料发现,崇祯十五年壬午科乡试录有幸存世,虽是残本,但保留了全国15直省中11个直省的乡试录取信息;顺治二年,为筹备清朝定鼎北京后的首科乡试,礼部遵旨拟定科场事宜,其中“京省额数则例”是以崇祯壬午科额数题请的,完整保留了各直省于明朝最后一科乡试拟准录取的名额。根据这些关键资料,辅之其他文献,基本可以厘清崇祯十五年直省加额之数与乡试录取事实。而清朝首个京省额数则例的制定过程,则是“清承明制”的具体实践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