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美国主流新闻媒体对新左派运动的形象建构——以《纽约时报》对“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报道为中心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谢文玉,历史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湖南,长沙,410081。

【摘要】新左派运动重要组织“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于1965年4月17日组织了到当时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战抗议活动,开始成为美国主流新闻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主流新闻媒体从1965年至1968年对“学民社”的发展、壮大和衰亡进行了即时报道。作为一种社会政治化工具、媒介和公共记忆手段,《纽约时报》的报道框架随着该组织自身的发展而变化。当“学民社”以一种崭新的政治抗议力量出现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时,《纽约时报》的报道是客观中立的;随着“学民社”的不断壮大、人员构成更为复杂、与主流社会日渐疏离时,它被逐渐“边缘化”;当“学民社”规模继续扩大、组织性质及组织结构发生变化时,《纽约时报》上的“学民社”被妖魔化为一种危险的、破坏性力量。《纽约时报》对“学民社”的即时报道和形象建构,有意无意间体现了与美国主流意识形态相一致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