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马克思主义史学与二战前及战时日本的亚洲观——以“亚细亚的”一词的流行与语义变迁为中心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周雨霏,人间科学(社会学)博士,德国日本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纪尾井町7-1,102-0094。

【摘要】日本对亚细亚的认识可追溯至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在江户时期的流布。但在日语语境中,将“亚细亚的”(アジア的)作为形容词来描述一种社会形态,则与马克思主义中学在日本的早期传播密切相关。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使用“亚细亚的”(asiatisch)一词来形容原始共同体的生产方式。在1930年左右的日本言论界,这一词汇在亚洲社会性质论争中逐渐拥有“前近代的”“落后停滞的”等词义。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这一词汇又在“东亚协同体”与“大东亚共荣圈”的话语体系内发生词义转向,与“乡土共同体”等概念合流。“亚细亚的”一词在二战前及战时日本的流行与词义演变描绘出日本的亚洲观在这一时期的嬗变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