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对《魏书》所记北魏开国史真实性的质疑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廖基添,历史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江苏,南京,210046。

【摘要】有关北魏开国史的现存史料可以归纳为三个系统:一是北魏国史系统,二是南朝史书系统,三是《十六国春秋》系统。其中,《魏书》昭成、道武两朝君臣纪传(亦即北魏国中系统)所记载的北魏开国中,为多数研究者采信,实则其真实性颇可质疑。综合比较三个系统的史料,可以看出《魏书》所提供的北魏开国史叙事存在明显的失实之处。这是由于拓跋珪在建立帝业后,为了隐藏他的身世,掩盖早年经历和创业历程中的种种屈辱,对北魏开国史做了系统的清理。拓跋珪本是慕容垂在代北地区扶植的代理人,拓跋复国运动是从慕容复国运动中派生出来的。北魏建国既是淝水之战后华北政治版图重组的产物,又最终成为这一历史进程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