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宋代的公吏与“公吏世界”新论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廖寅,历史学博士,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河北,保定,071002。

【摘要】“公吏”是“公人”与“吏人”的合称,与《庆元条法事类》陈述有所错位的是,公人原本由一二等大户充当,地位高于吏人,王安石役法改革后,与原本由第四等户充当的“胥徒”合流,地位才转居于吏人之下。“公吏”是宋代非常独特的称呼,在宋人语境中,多指“公家之吏”,旨在突出吏职的公家属性。除了国初,宋代公吏主要契合社会中层的期望值,是社会中层的最佳出路。在公吏价值最为低微的南宋中后期,“公吏世界”说反而甚嚣尘上。反常的背后,是日益壮大的士人群体试图改造州县社会权力结构。随着公吏群体的污名化、“毒瘤”化和士人群体分享顾问权、治民权,州县社会形成了近似于两个等边三角形的超稳定权力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