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1937年“纱交风潮”的爆发与处理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郑会欣,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香港,沙田。

【摘要】1937年初夏,上海纱布交易所因多头与空头交易冲突而宣布停市,同时导致面粉和其他物品价格出现巨大波动,从而引发一场金融风潮,时人即将其称为“纱交风潮”。有关这场“纱交风潮”,当时上海的众多报刊就曾连篇累牍予以追踪报导,国民政府也相继派遣负责官员前往上海进行调查。本来看似就是一场普通的金融投机,没想到却越查越深,牵连到吴启鼎、盛升颐等政府重要官员或许参与其事,背后甚至还可能有更大的势力,这就愈发引起舆论的关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蒋介石对此案表现得异常关心,他在事发后一个多月的日记中曾多次提及,也多次下令要求彻查。正在国家面临重大历史动乱之际,蒋介石为何对此案如此关心?这是因为蒋介石对贪腐行径既十分愤懑,欲以坚决制裁,但又担心此案恐牵连到至亲而难以收拾,这种犹豫的心情在他的日记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虽然此案不了了之,最终草草收场,但从中还是可以看出国民政府和蒋介石在处理贪腐案件中所面对的两难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