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印度的流亡藏人政策(1951—1959)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王琛,历史学博士,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静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河南,郑州,450000。

【摘要】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后,西藏部分上层分裂势力逃往印度,以噶伦堡为基地,与印度、美国秘密联系,进行分裂活动。1954年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签订之前,印度严密监视流亡藏人的动向并禁止其进行公开政治活动,与此同时与其保持秘密联系。中印协定签订后,出于对中印边界及其他问题的考虑,印度领导人批准印度情报部门加强与流亡藏人的合作,为流亡藏人提供有限的支持。1957年年初达赖访印返藏后,流亡藏人进一步密切与美国的联系,印度加强对流亡藏人的管控,但仍然给予秘密支持。1959年西藏全面叛乱爆发后,印度开始公开支持流亡藏人的分裂活动。印度的流亡藏人政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它的对华政策的变化,也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