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康有为对先秦诸子学术的新阐释——从《孔子改制考》的再认识谈起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任芮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天津,300350;宁腾飞,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河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河南,开封,475001。

【摘要】康有为不仅是近代经今文学的代表性人物,也是近代诸子学的关键性人物。在诸子学的分析路径下,《孔子改制考》在近代中国学术史上具有不可轻估的位置。它不仅提出了牵动学术结构性变动的“诸子托古改制”说,促进了先秦诸子学术的复兴,重估了诸子时代的历史地位;而目还纳孔子于诸子,再识老子年代、重审名侠与墨的关系。这些命题和观念经过清末民初的发酵与沉淀,成为学术界争论的热点,有效地促进了近代诸子学的嬗变和转型。因此,在学术转型的视野下,康有为对先秦诸子学术的新阐释开辟了近代中国诸子学研究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