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逻辑结构分析:中国经学史研究的新路径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邱梦艳,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河南,开封,475001。

【摘要】经学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结构的知识体系。经学的演进,既是经典体系整体性发展的过程,也是经学内在逻辑结构的演变过程。经学史的研究,既要关注经典体系整体发展的历史进程,又要分析主导这种整体发展的内在逻辑。经学体系的内在逻辑,隐含在经典关系的结构建构之中。因此,对经典之间以及经典文本内部的逻辑结构进行分析,即逻辑结构分析法,是从经学体系形成的内在逻辑出发提出的研究方法。逻辑结构研究法,建立在经典体系的文本分析、结构分析,以及紧紧联系不同经学发展阶段时代背景的历史分析之上。引入逻辑结构分析法,将为经学史研究提供一条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