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马穆鲁克王朝时期黑死病在埃及和叙利亚的传播及其影响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作者】何志龙,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教授;田丹,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陕西,西安,710119。

【摘要】马穆鲁克王朝延续267年,而黑死病肆虐长达60年。基于伊斯兰教,当时的阿拉伯人认为,瘟疫是真主对人类的考验,应以宗教虔诚坦然面对。因此,在黑死病广泛流行的埃及和叙利亚地区,并未发生同一时期欧洲爆发黑死病期间的鞭笞者运动和对犹太人的大规模迫害。黑死病造成马穆鲁克王朝人口锐减、经济衰退,尤其使马穆鲁克军队遭受重创,进而导致马穆鲁克王朝的土地政策、货币和贸易政策、社会公共政策、政教关系、乌勒玛与民众之间关系的变化,边远地区则出现村民从农耕回归游牧的倾向。在黑死病持续肆虐下,马穆鲁克王朝在相对稳定中逐渐走向全面衰落,最终为奥斯曼帝国所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