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革命与建设:百年中国历史进程研究”笔谈(三)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革命和建设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基本命题。孙中山提出了“建设告竣时,革命成功日”,毛泽东也强调“革命是为建设扫清道路”,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领导者都谈到革命与建设两者的关系。革命的发生决不是革命领导者呼风唤雨的结果,须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迫急的现实条件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革命本身当然不应是革命者的追求目标,革命的动机也不能从革命本身获得真正的诠释。革命虽然是战胜堕落、邪恶、压迫和侵略的迫不得已的正义武力反抗,但它并不仅仅为了这个神圣的过程——为了革命而革命,而是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是为了开辟人类的新生活——“建设”,这正是孙中山和毛泽东所特别强调的。一个带有建设目标的革命,其对于革命的意义而言,更具有决定性价值。但在人类的历史上,革命与建设关系的认识与实践过程是十分复杂甚至是曲折发展的,其两者的关系及经验教训颇值得加以研究、总结,以为镜鉴。本刊2017年6期、2021年第2期发表了笔谈“革命与建设:百年中国历史进程研究”及系列之二后,学界反响甚好。这一课题自非一两期笔谈的研讨所能解决,而需进行相关的系列探讨。我们约请有关专家撰文组织了本期系列笔谈之三,冀望有助于推进该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清末改良与辛亥革命后的建设——以宪法、国会为中心的考察

作者李学智,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天津,300387。

正确认识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改良与建设

作者】郑大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100101。

近代中国教育视角下的革命向建设转化

作者】曹天忠,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广东,广州,51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