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创伤历史记忆与和平城市构建”笔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编者按】如何利用创伤历史遗产促进和平城市构建,是所有遭受战争破坏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关系到一座城市的身份定位与未来发展、乃至国家形象与国际和解。英国的考文垂、德国的德累斯顿、日本的广岛、波兰的华沙以及中国的南京,在历史上都历经了沉重的战争创伤,形成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只有深刻记住曾经的苦难并以此为镜,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作为一种被F.R.安克斯密特称作“崇高的历史经验”的创伤历史,我们对其记忆与认知非常重要。历史事实证明,构建和平城市是对苦难历史的一种最好的纪念和修复。当一座城市的创伤历史记忆升华为人类共同的记忆,我们对过去灾难的认知就可以超越陈规定型的政治记忆。唯此,痛苦的历史才能与未来的和平相连,才能促成昔日敌对双方的和解,从而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希望。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迈向构建和平城市之路,进而形成全球和平城市网络,和平记忆终将超越战争记忆。本组笔谈愿为此崇高的人类目标略尽绵薄之力。同时,本组笔谈也尝试为陷入瓶颈的城市史和文化史研究贡献一条新的可行路径。

 

“就像德累斯顿”:现实、关联和象征的视角

【作者】埃贡·斯皮格尔(Egon Spiegel),神学博士,德国费希塔大学讲席教授,曾在德累斯顿大学任教多年;译者陈民,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德语系副教授。江苏,南京,210023

 

战后波德和解与华沙的角色

【作者】达昕(Marcin Damek),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译者张桐,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江苏,南京,210023

 

考文垂的创伤修复与和解之旅

【作者】艾莉·哈罗尔(Elly Harrowell),哲学博士,英国考文垂大学信任、和平与社会关系中心副教授。译者罗清云,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南京,210023

 

战后广岛的重建与和平进程

【作者】陆德婷,日本大阪女学院大学国际共生研究科和平学博士研究生。

 

和平建设是对创伤历史的一种最好纪念和修复

【作者】刘成,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江苏,南京,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