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路政与河政的纠葛:以郑州黄河铁路大桥为中心(1903—1937)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3期 发布日期: 2023-03-24 浏览次数:

【作者】王星光,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裕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河南,郑州,450001

【摘要】清末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兴建,引发了黄河下游铁路与河防的冲突。黄河的河道、堤防、两岸地质特征,促使铁桥规划避开了下游开封河段,选址郑州。黄河铁桥的工程设计缺陷,更使得路政与河政之间的矛盾激化。铁桥上游北岸的堤防与抛石护墩问题,成为铁路部门与河务部门的冲突焦点。在黄河铁桥兴建、维护中,双方经历了从对峙到合作,从独行到共商的历史过程,初步建立起河防与路政兼顾的合作模式。铁桥工程引发的路政与河政纠葛,蕴含着新旧思想、技术、中西文化、中央与地方的多重冲突,映射出黄河治理的传统要务与近代中国交通革新及维新图强的演变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