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作为方法的柯文——在学术前沿地带刷新中国史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3-07-19 浏览次数:

【作者】郭震旦,山东大学入学高等研究院、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山东,济南,250100

【摘要】在中国当代史学史上,柯文的《在中国发现历史》可谓是一部指标性著作,人们常常将这部书所倡导的中国中心观与三十年来中国学术对主体性的追求联系在一起。它似乎是对近三十年中国学术整体上往更具“中国性”方向转型的预言。柯文漫长的学术生涯涉及“基督教与中国”“王韬”“中国史研究范式”“义和团”“勾践故事”等诸多课题,这些课题都有一个突出特征,即带有极强的方法论意识。他总是站在学术前沿,以崭新的前沿理论和方法来刷新中国历史,这让他的研究总是带有鲜明的实验属性。柯文的治学告诉我们,要永远追求不同学科知识之间的“异质整合”,以形成新的更高的基础性知识平台,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历史理论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