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张鼓峰事件与国民政府国际战略的调整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3-09-16 浏览次数:

【作者】吴启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天津,300350

【摘要】张鼓峰事件爆发初始,国民政府高层大多认为日苏冲突难以演变为全面战争,但蒋介石判断苏联对日政策转取攻势,预测日苏行将开战。日苏冲突扩大后,国民政府在不牵扯内政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联苏政策,并在继续固守武汉的同时,筹划配合日苏战争的局部反攻。日苏停战后,国民政府试图缔结不具强制力的中苏互助协定,却屡遭拒绝。苏联为分散日本军力,对国民政府施压,推动其反攻。待至日本提出建设“东亚新秩序”,美英逐渐转向援华制日政策,中方开始重点寻求美英支持,苏联在国民政府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渐趋下降。国民政府谋求日苏爆发战争以改善抗战局势,非但难以达其初衷,反而干扰自身外交、军事决策,更引发苏联对华猜忌与反制,是其国际战略不可忽视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