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明代会试分区配额制考察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9-29 浏览次数:

汪维真 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明代会试分区配额制的最初设想是将全国分为南、北二区,试卷外分注“南”“北”二字,若科取百人,南取六十,北取四十。后虑及四川等地举人不能“概以南省并校”,又立中卷区。通过对宣德至正统间连续5科会试各区录取人数和所占比例的测算得知,这一调整当于宣德二年会试之前完成,并于该科付诸实施。就该制执行情况看,宣德二年至景泰五年,南北中卷区录取比例接近于60〖DK1〗〖DK1〗∶30〖DK1〗∶10。至天顺朝,逐渐趋近于55〖DK1〗∶35〖DK1〗∶10的比例。总体而言,三卷区录取人数同时合乎规定比例的科次较少,某区稍高或稍低的波动情况则为常态。该制通过分区和分配比例的办法,将会试的全国性竞争转化为有限区域内的竞争,体现了明廷就地取才、追求区域平衡的意图。然分区配额制下的省区进士数量深受该制调控的影响,如四川中式人数的激增便是该制保护的结果,而这又成为成化年间卷区比例调整与正德年间卷区重组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