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春秋繁露》“五行”诸篇形成过程新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7-26 浏览次数:

程苏东

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北京,100871

《春秋繁露》是汉代经学史、学术史研究的基础文献,但由于该书晚出,其成书过程及其所收诸篇的作者认定,历来是学界争论的问题。即以与“五行”相关的诸篇而言,自20世纪中叶日本学者揭橥此问题后,聚讼纷纭,歧见迭出,然反思其研究方法,除用其中数篇与《淮南子》《管子》中少量互见文献对勘以外,多循思想史之研究理路,从董子“五行”思想入手,考论《春秋繁露》所收诸篇是否符合董子思想。这种研究方法因诸家对董子思想的认识不同,故颇存争议。本文将以文本研究为主要方法,通过对《管子》《淮南子》《汉书·五行志》《南齐书·五行志》《隋书·五行志》等著作中与《春秋繁露》互见之文的分析以及对隋代萧吉《五行大义》所引古本《春秋繁露》佚文、刘炫《孝经述议》所引董仲舒《孝经解》与今本《春秋繁露》的比对,系统梳理“五行”诸篇的文献学关系,进而探讨诸篇的形成过程。我们也希望以这一问题的研究为个案,引起学界方家对抄本时代文本形成过程复杂性问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