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北京大学与新文化运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25 浏览次数:

兵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摘自《中山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原文约36000字。


1920年9月11日,北京大学在第三院举行始业式即开学典礼,胡适抱病出席。在日记中,他自称当天勉强说了十多分钟。《北京大学日刊》刊载的胡适的演说词,是由陈政记录的,或许经由胡适审阅。《申报》的报道与此大同,但也有些值得注意的小异。

两相比较,前者说各地来的教员称胡适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后者则称之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至于恭维胡适的是七八百听讲者还是三十余所见客,还可以进一步追究。如果十七省的七八百教员都知道新文化运动,无论运动的内容是否充实,应该说都算是颇具规模了。胡适感到惭愧,从《北京大学日刊》所载看,主要是北京大学的新文化运动开展得如何,是否当得起中心和领袖的美誉;而就《申报》所载看,范围则肯定不仅限于北京大学,对于新名词泛滥的指责,以及没有科学的质疑,都是以全国为考量单位。北京大学人称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而实际上却没有什么新文化可言,中心尚且如此,其他不问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