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特殊形式的党代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5 浏览次数:

贺永泰

法学博士,延安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陕西,延安,716000

会议和会议史的研究是中共党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会议的作用。毛泽东指出:“过去我们学会了一种工作方式,就是开会。这个方式各处盛行,多年以来我们就没有放弃过这种工作方式。”研究中共党史,不能忽视对党的重要会议和会议类型的研究。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简称高干会,即是一种有特色的会议类型,其性质等同于党的代表会议。此种会议,中共中央召开过,中央局、中央分局召开过,同级军队系统也召开过。其中,中央局、中央分局召开得最多,史料也较丰富,值得研究。但学界对此关注不够,研究不多,特别是对高干会的性质、高干会与党代会的关系、高干会与党内民主的关系鲜有研究。本文以中央局、中央分局的高干会为研究对象,在简述其召开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讨论高干会的性质及其与党代会的关系,高干会与党内民主的关系及其退出,旨在丰富对党代会制度的研究。